教学实战促交流 :2023年春季新教师微课演练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4-21浏览次数:10

414日下午,上海科技大学教学发展中心在创艺南楼S301S307组织了2023年春季新开课教师微课教学演练。来自物质、生命、信息、生医工、创艺、人文院、iHuman研究所、免化所等8个院所的49名教师参加本次活动,教师类型包括有开课任务的教授序列教师,以及积极参与学生培养工作的研究员和教辅序列教师等。

微课演练是2023年春季新教师教学培训的关键环节,旨在通过具体的教学实践活动,对新教师首开课程备课情况与教学表现进行考察评估并给予指导。本次微课演练诚邀物质学院米启兮教授、信息学院刘宇教授,以及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洪洁作为教学顾问,针对教学目标的规范性、教学设计思路的清晰性、教学内容的条理性、教学方法的合理性等方面对教师表现进行重点考察。参训教师完成现场微课教学后,通过观摩学习其他教师的授课展示及结合顾问建议,还需提交一份完整的45分钟教学设计方案。

对于有开课任务的新教师,演练主题可以是课程中的一个知识点或整门课程的教学方案。教师结合13日教学设计讲座具体内容,通过PPT、板书、口头陈述等多种表现形式,使此次微课演练精彩纷呈、效果显著。此外,教师还围绕教学基本功的其它方面与教学顾问进行沟通交流,现场讨论气氛热烈。


微课演练为教师搭建了教学实践和经验交流的优质平台,使教师们了解到不同学科的多样化教学思路并掌握多种不同的教学技能。活动结束后,教师们对微课演练活动的形式、内容和质量给予高度好评,培训满意度达到98%。教学顾问的精准点评与指导让参会教师获益匪浅,此次活动对青年教师专业成长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以下是部分参加微课演练的教师感言:

微课演练的环节很好!教学顾问针对不同学科,不同授课对象及场景均作了点评优化。收益多多!感谢!

特别好的活动,借鉴到很多经验,希望以后能应用到自己的工作中。

本次微课演练能向各位老师学习对我来说是非常好的机会,能够学习到其他学院的老师的工作方法,对我自己的工作非常有帮助。

老师点评一针见血,提供了很多思路,带给我很多启发!感谢各位老师的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