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实验教学中心平台的多维度实践育人探索”与“探究性实验课程经验分享”教学讲坛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10-31浏览次数:11


实验教学是高等院校培养创新人才的重要途径之一。教学发展中心于本学期推出的“创新实验课程建设专题讲座系列”首场讲座已于本月上旬成功举办,受到参会教师的好评与热烈欢迎。10月27日下午迎来了本次系列的第二场讲座,来自华东理工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中心主任罗锻斌与上海科技大学物质学院副教授薛加民为各位参会老师带来了精彩分享。本次活动由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洪洁主持,吸引了全校近30名教师参与。

大学物理实验作为重要的基础实验课程,内容涉及丰富的力、热、光、电、磁等方面的物理现象以及相关物理量的测量,能够很好的满足学生“在更广泛的专业交叉和融合中学习”的需要。罗锻斌老师通过结合华东理工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中心的软硬件情况,立足物理实验教学中心这一平台,重点介绍了在重构实践教学内容与模式、以赛促学提升实践育人高度、科创结合挖掘实践育人深度、产学研融入拓展实践育人宽度等方面对物理实验进行的一系列改革与探索,并展示了取得的部分优秀教学成果。

作为“研究型物理实验”、“固体物理”等多门课程的主讲教师,为激发学生对物理实验的兴趣,以及让学生更快适应大学的学习模式,薛加民老师对于课程的教学方式进行了很多创新尝试。本场讲座中,他分享了一些卓有成效的教学方法与技巧,如通过购买一些便宜易得的材料,让学生开展定量化的物理实验;将前沿科技成果带入课堂,让学生快速了解产业界的最新发展等。通过指导学生完成系列拓展性实验,实现了对传统实验课的教学改革与创新。

本场讲座内容丰富,气氛活跃。讲座结束后,参会老师与两位主讲嘉宾围绕创新实验课程设计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本场讲座也为教师们后续的实验教学实践提供了有益指导与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