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式学习:欧林工学院的案例分析”教学讲坛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11-28浏览次数:10

项目式学习是一种以探究为基础的教学方法,通过完成有意义的项目和制作真实的产品以实现知识构建。项目式学习如何才能有效融入课堂教学?2023年11月24日上午,上海科技大学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洪洁与主管乔羽娇开展了主题为“项目式学习:欧林工学院的案例分析”的教学讲坛活动。本场活动以中英双语的方式开展,吸引了全校近30名教师参与。

乔羽娇老师首先从教育教学理论的角度,简要回答了“什么是项目式学习”“为什么要用项目式学习”“如何设计项目式学习”三个问题。在讲座开始,她区分了三种常用的学习方法,“探究式学习(Inquiry-based Learning)”侧重发现与探索的过程,“基于问题的学习(Problem-based Learning)”强调培养问题发现与解决的能力,而“项目式学习(Project-based Learning)”的核心是学习任务的项目化,学生需要基于真实情境提出问题,利用相关知识和信息资料开展研究,最终解决问题并展示具有现实意义的项目成果。随后,乔老师介绍了由美国巴克教育研究所(Buck Institute for Education)制定的适用于项目式学习的“黄金标准(Gold Standard PBL)”,以帮助教师更好地理解项目式学习。


接下来,洪洁老师以全球工程教育领导者欧林工学院为个案,展示了项目式学习的应用实例。洪老师首先介绍了“欧林三角(Olin Triangle)”的教育理念以及欧林工学院实施项目式学习的三种形式:项目式课程学习(Course),高级顶点工程项目(The Senior Capstone Program in Engineering, SCOPE)和实惠型设计与创业项目(Affordable Design and Entrepreneurship, ADE)。然后以“量化工程分析 (Quantitative Engineering Analysis)”与“以人为本的工程学(Engineering for Humanity)”两门课程为例具体展示了项目式课程学习是如何具体实施的。

本场讲座内容详实,气氛活跃。讲座结束后,参会老师与两位主讲老师围绕项目式学习的具体实施方式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参会教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并期待能够将项目式学习应用于自己的课堂中,以进一步提升教学效果。

注:欧林工学院(Olin College of Engineering)是一所创办于 1997 年、以工程教育为核心的私立大学。该校以其较小的规模(在校本科生约 400 人)和项目式的课程体系(project-based curriculum)闻名,其工程学本科项目(Undergraduate engineering program)连续九年被《美国新闻和世界报道》评为全美前三,被认为是美国顶尖的工程教育本科院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