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并重、教学相长”—2019年春季教学培训活动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19-03-04浏览次数:99

草长莺飞,新花初露。新学期伊始,上海科技大学春季教学培训活动于2019年3月1日在图书馆报告厅顺利举行。此次培训活动旨在向中青年教师普及国内外高等教育基本理念及课堂教学技巧。我校副校长兼教务长印杰、教务处处长缪园出席活动并致开幕词。培训由教务处副处长兼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洪洁主持。来自各学院及研究所的74名中青年教师参与了此次培训。

副校长兼教务长印杰作主题报告

教务处处长缪园致辞、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洪洁主持活动

     主讲嘉宾印杰教授以“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学生培养”为题,向中青年教师介绍了大学功能的演变及大学与社会发展的紧密关系。同时,围绕“知识经济时代”的大背景,提出了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见解。华东理工大学的徐玉兰老师以“师生关系与沟通—研究生教育管理的心引擎”为题,结合当前研究生培养及师生关系的热点话题,探讨了良好沟通的策略及大学生学习心理的特点。来自上海交通大学教学发展中心的资深教育咨询师邢磊老师围绕“教学设计:基本教学技巧”及“如何美化教学PPT”两个主题,通过鲜活的案例与实践操作,与大家分享了教师教学中的相关理论及实用技巧。在“教师分享与交流”环节,我校青年教师代表,生命学院胡霁老师与信息学院王雄老师结合自身课堂实践,与各位同仁分享了一线教学过程中的思考和收获。

主讲人进行主题分享

此次活动中,教师们认真聆听,积极互动,了解了教育心理学、沟通理论、课堂导入技巧、教学开展策略等一系列教育理论与教学技术方法,认识到了课堂教学应有的规律及科学性和创新性。此次培训助力中青年教师成长,尤其帮助新晋教师迈出了高校教师生涯的第一步。

教学培训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