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和应对学生的个体差异”教学讲坛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10-30浏览次数:67

20201029日下午,上海科技大学教学发展中心成功举办了主题名为“了解和应对学生的个体差异”的讲座活动。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王力娟老师结合具体案例,深入浅出地为参会老师分享了应对学生差异的实用教学策略。

活动现场气氛热烈

应对学生个体差异的基础是了解学生。作为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博士,王力娟老师有近十年的教学经验,曾开设多门心理学课程。讲座中,她首先从心理学角度出发,介绍了被心理学研究证实了的个体在智力、气质、性别、知识储备、创造性等方面存在的具体差异,然后针对不同类型的差异,为参会老师提供了具有针对性的应对策略。比如针对“胆汁质”气质类型的学生,教师需要鼓励他们学会自我克制,以柔克刚,切忌简单粗暴;面对学生性别间的差异,教师要时刻提醒自己对男生和女生可能获得的成就水平抱以相同的期望等。通过讲座,王力娟老师引导参会教师在教学中要了解并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通过实施不同的教学策略,促进学生的主动学习和深度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