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发展中心举办“以爱塑爱、以心育心”教学讲坛活动

发布时间:2021-07-12浏览次数:10

“教书育人,是一棵树晃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感染另一个灵魂。” 作为2021年夏季新教师教学培训的一部分,我校教学发展中心于79日特邀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名师李占才教授来校进行了以“以爱塑爱、以心育心——谈谈我教书育人的体会”为题的教学讲坛活动。李教授在活动中分享了他从教四十余年的心得感悟、为师情怀,与为师之道。本次活动由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洪洁主持,吸引了全校30余名教师前来参加。

李占才教授首先用生动形象的事例向各位老师阐明了“以爱塑爱、以心育心”的重要性,并指出学生如果在学校感受到了爱、体验了被爱,走出校门才能更有爱心,才能更多地施加善行;教师如果有坚定的信仰,才更能感染学生。对于教育的本质,李教授认为符合人性的教育,才是良化教育;教师重要的职责之一就是“教人求真”。李教授一生只做一件事,那就是教书育人。他非常享受教师这个职业,因为能够尽自己的绵薄之力,给予学生知识、思想、习惯,这就是一项能够带来成就感的事业!讲座最后,李教授感言道“当老师就当一名好老师”,要以身作则、了解学生、坚持学习、因材施教、公平地对待每一位学生。



在这场接近两小时的活动中,李占才教授慷慨激昂的陈词、极具感染力的表达与幽默风趣的举例让现场教师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对“教书育人”、“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有了更深的理解与体会。老师们表示,今后会以李教授为榜样,不忘初心,提升自己教书育人的能力水平,帮助上科大学子在实现自我价值的同时为国家的发展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