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学能力的三大基石”在线教学讲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9-26浏览次数:279

2021923日下午,上海科技大学教学发展中心邀请到现任国际信息学会(中国)教育信息化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华中师范大学特聘研究员王珏老师为大家远程分享了主题名位“教师教学能力的三大基石”的讲座活动。

图片来源:王珏老师演讲资料

对于新教师,正确理解教与学、理解教材与教学、理解思维规律尤为重要,王珏老师通过此次线上讲坛,根据当代脑科学、学习科学的最新研究成果,带领参会教师了解了“PCK”理论的内涵。该理论由斯坦福大学教育学院院长Shulman教授提出,即教师教学能力的核心包括三方面:学科内容知识(CK)、教学法知识(PK)与学科教学知识(PCK),其中学科教学知识对教师的专业成长至关重要。王珏老师认为教师应具备将自己拥有的学科知识转化为易于学生理解的表征形式知识的能力,并具体介绍了转化方法,如通过类比、图示、举例等方式。参会教师尤其是新教师纷纷表示此次线上讲座帮助他们建立了对“教学能力”更加全面、准确的理解,能够让他们更加正确的认知自己、认知学生,以及人类的“思维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