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发展中心举办“多元教学评价”思·享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1-12-21浏览次数:153

临近期末考试,我校教学发展中心于20211217日举办了第八期·享交流会主题是多元教学评价。本次活动旨在加强我校新教师了解多元教学评价方式和综合成绩评定方法,使课程考核更加科学、丰富和灵活,从而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和成效,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

本次交流会由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洪洁主持,诚邀了物质学院的米启兮教授和信息学院的刘宇教授作为分享嘉宾。

刘宇教授以基础类大课《电路基础》为例,分享了多种考核方式组合和特色做法。比如,采用不定期随堂测验的方式,既达到考勤的目的,又及时了解学生课堂学习效果以便调整教学,一举多得;设置作业查重,对于作业抄袭制订了严格的处理办法,作业成绩与总评成绩挂钩,高度重视学术诚信。同时,刘老师还分享了关于基础大课的课堂提问技巧,以提高学生的课堂注意力,从而提升教学效果。

米启兮教授针对学生的学习程度不同和背景差异,对不同的学生群体巧妙设计了不同的考核形式,以更好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相比于传统的理论试卷小论文形式的考核方式,米老师创新性地引入项目式考核在基础类大课《普通化学》里,并让学生以口头汇报的方式呈现。这种项目式考核既使学生自主学习,又加强了交流合作。米老师的分享拓展了参会教师们的思路和视野,引发了大家的热烈讨论。

此外,参会教师就总评成绩的等级划分、小组项目学生互评标准、作业与考题的难度设置、如何发挥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助教的管理和评价等问题进行了热烈、深入的讨论。

      

创新人才培养,需要创新教学评价方式。本期思·享交流会促进了参会教师之间的交流,使大家了解了教学评价的多样性和对学生培养的重要性,为课程的教与评体系建设和人才培养的创新提供了新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