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教育背景下混合式教学设计与实践”教学讲坛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6-14浏览次数:10

为增强学校教师在信息化环境下的创新教育与教学能力,2023613日下午,上海科技大学教学发展中心诚邀上海交通大学在线课程建设负责人余建波老师为本校教师开展了主题为“智慧教育背景下混合式教学设计与实践”的教学讲坛活动。


随着ChatGPTGPT4.0的快速发展,生成式人工智能平台进入应用市场,生成式资源让数字化资源建设进入智能生成时代,在这种技术高速发张的智慧教育背景下,线上线下相融合已逐渐成为高校教学的新常态。余建波老师从混合式教学的定义出发,结合大量详实案例,综合阐述了混合式教学设计的四大关键要素:资源、平台、工具与方法。余老师建议教师可以通过应用Kolb学习理论与BOPPPS教学法开展教学活动设计。“混合只是一种形式,翻转才是灵魂”,教师在进行教学设计时,课堂互动与参与式学习是需要重点考虑的因素,同时遵照“布鲁姆教学目标分类法”,合理规划线上自主学习、线下研讨学习与课后拓展学习,做好线上线下的衔接及课堂内容的延伸。


在讨论环节,参会教师围绕线上课程如何具体融入教学环节、如何提升学生课堂参与度等问题与余老师进行了深入了探讨交流。参会教师纷纷表示对此次讲座内容深受触动,会进一步思考如何将技术创新与课堂教学相结合,提升教学水平与教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