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俄罗斯学术界现代化进程的‘得与失’”教育教学讲座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9-20浏览次数:10

2023919日上午,上海科技大学人文科学研究院副教授Igor Fedyukin为本校师生开展了主题为“21世纪俄罗斯学术界现代化进程的‘得与失’”的教育教学讲座活动,本次活动由教学发展中心与人文科学研究院联合举办,并由教发中心副主任洪洁主持。

作为研究近代早期俄罗斯与欧洲历史的专家,Igor Fedyukin教授从回顾俄罗斯学术界现代化进程的背后逻辑出发,着重介绍了俄罗斯领导层为推进本国学术界现代化进程而开展的一系列重要改革,如建立一系列高校重点项目、俄罗斯科学院的现代化改革以及2010年发起的国际科学合作项目等,并分析了这些改革之所以遭到俄罗斯学术界集体抵制的种种原因。讲座最后,通过分析一个由俄政府主导的学术界现代化旗舰项目——莫斯科“斯科尔科沃理工学院”(Skoltech)的创建和发展情况,Igor Fedyukin教授表达了他对21世纪俄罗斯学术界现代化进程的观点与反思。

Igor Fedyukin教授主题分享的引导下,参会师生也积极加入了讨论交流环节并表达了各自见解,现场气氛非常热烈。后续教发中心会定期举办面向学校师生开放的教育教学类讲座活动,拓展师生教育视野、增进中外文化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