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致远创新研究中心,助力培养基础学科未来科学家”教学讲坛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10-12浏览次数:17

为促进实验课程建设改革,充分发挥实验教学的育人功能,教学发展中心于本学期正式推出“创新实验课程建设专题讲座系列”。10月11日,教学发展中心与生物医学工程学院联合举办了本次系列首场讲座,上海交通大学致远学院副院长夏伟梁应邀作为主讲嘉宾,开展了主题名为“建设致远创新研究中心,助力培养基础学科未来科学家”的讲座活动。本次活动由教发中心副主任洪洁主持,来自全校各单位的70余名教师参与,现场气氛热烈。

自主培养有理想、有能力开展原创性基础研究的未来科学家,是提升国家核心竞争力的战略任务。作为上海交通大学创新人才培养的实验特区与拔尖学生科研探索的重要载体,致远创新研究中心(ZIRC)在人才培养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系统深刻的改革与探索。

夏伟梁老师从培养理念出发,由鼓励中低年级学生自由探索,到支持中高年级学生自主创新,为大家详细介绍了ZIRC以“研究探索与创新实践”为核心的独特进阶式培养体系。随后,夏老师着重介绍了针对大一新生科研引导启发的前沿探索实验课程,与致力构建师生共同体、支持本科生开展自主科研的致远未来学者计划,并展示了ZIRC卓越的人才培养成效。

讨论环节,现场教师与夏老师围绕实验课程具体设置、学生学习效果评价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本场讲座活动内容充实,气氛轻松,参会教师对讲座给予高度评价。